鹦鹉会学鸽子叫

混乱邪恶鸽子精
究极杂食 吃的杂产的也杂
自恋狂 蛇精病
欢迎点赞旧文 欢迎找我玩

伪悬疑向的碎碎念


  一路疯狂赶进度,终于准时交稿了,后果是我最近这几天都睡得不省人事。(过年太无聊也是一部分原因吧…一直在长辈眼皮子底下,也没有wifi,干什么都难受)

  灵感来源是暑假里看的《扬名立万》,对于这种能够解释出无数种“真相”的悬疑作品感到十分着迷。

  最初的构想是想看一个侦探=受害者的故事,大概就是小遥出院,因为失血过多失忆,发现自己的住院记录有问题,并因此进行一系列调查的故事。想看失忆的受害人怀着复杂不安的心情审视身边的每一个人(每一个嫌疑人)。写着写着觉得这一点都不小遥,然后大纲就死了。(现在想来这个大纲可能更适合狗子?懵懵懂懂的狗子和各怀鬼胎的教会众人…)

  在某次失眠后,第一版大纲出现了。大概是到正文end那里结束的大纲。(一如既往的伪科幻…我很喜欢那个设定,人造人的身份信息被改写,所以人造人鬼魅般融入这个社会;可惜人造人的现状在一路滑铲的时候写丢了QWQ…等我有空修文或者写番外吧)那时还没有构思好“谎言”,想着船到桥头自然直,就硬着头皮往下写,越写越觉得不对味(最开始本来还想加点悬疑恐怖元素,但是笔力不足,写不出就是写不出…那个宛若天降的灵感“这是一座记忆的坟”来得太晚了,否则我前面还能塑造得更好一点…)

  为了寻找悬疑感,看了一些乱七八糟的作品,突然get到了某种偷懒的办法——如果写不好本格推理的话,就把目标放在欺骗观众上吧!带着这种心情酝酿了一天,脑子里很快就出现了第二版大纲,老钟的谎言和谋划一下子清晰了起来。(机关算尽太聪明)

  我特别喜欢第二版大纲,非常非常喜欢,非常非常喜欢结局——“凄美的悲剧全是谎言,荒唐无趣的闹剧才是现实”。(我爱我那一瞬间的脑子)。因为三次遇到的种种没有烂到底却令我痛苦异常的事情,我抛却了我曾经信奉的写作内核(爱与希望),试图寻找着新的内核,过去的一整年我都在为此痛苦。生活的荒谬和战胜荒谬,我觉得这是我现在想要的东西,所以这次的尝试我真的很满意。

  愿我们都能战胜生活的荒谬。

  (又或者我应该放下对“意义”的执着)

  其实我原本还想尝试搞♂和剧情结合,但是搞完意识流之后我老婆说她根本看不出来我干了什么。到了第二天,完全不敢看前一天晚上干了什么,只想删文删文删文删文…所以未能实现这一尝试。

  最大的遗憾就是赶进度赶到飞起流失了细节…(因为我日常情况下是说话不过脑子的文盲,码字的时候得强行酝酿情绪调整心情。)本来说好有空修文,但是懒了,不想回头看爆炸(x)。

  总而言之(拿来的总)这次的文是复健产物(手感完全写丢…需要用脑子干巴巴地思考详略和修辞,不复之前不管三七二十一写他丫的手感和状态),能够写完就很不错了,作为一个复健产物,我还是很满意的。

  继续加油!

  (突然发现还是忘了说一个点…进度飞起的结果是感情线也很随意(x)太快了所以调动不好感情…想写的是两人的纠结,老钟一方面掩盖真相一方面又希望小遥想起来(正文里好像忘写了,老钟是为了避免小遥痛苦删去了小遥的记忆…)。小遥一方面在意真相,一方面又在意现在…总之就是极限拉扯)

  (写飞的感觉就是…我知道这里发生了什么,但是我忘了我写了什么、什么没写)

评论

热度(5)